国际合作交流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国际合作交流
韩国师生来校学习10天 国际化影响力开启新篇章
暂无

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中职校正不断加快国际交流合作,“走出去”、“引进来”,争相学习他国的优秀职业教育教学先进理念。值得骄傲的是,我国中职校国际吸引力也在日益增强!

 

这不,近两年,韩国国立全北机械工业高中、全州工业高中两所学校主动与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经过前期多次磋商交流,1月4日下午,韩国国立全北机械工业高中李德子、金钟烈老师,带领18名学生来到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开展为期10天的学习。这标志着,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办学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引来了韩国职业教育同仁的热切关注和前来学习。

见面会:热忱欢迎精心安排

1月5日上午,学校举行简单而隆重的见面会。学校校长高康、党总支书记冯明、副校长付磊、沈菊芳等校领导,校办公室主任沈琳、现代制造系主任潘品方、班主任卢红老师、以及教师李同义、王文强、陈巍等出席见面会,副校长付磊主持见面会。

 

高康校长在致欢迎辞中热情洋溢地说,热烈欢迎韩国国立全北机械工业高中师生的到来!贵校是一所非常好的公办职业学校,我们学校也是一所发展较快的,拥有400多名教职工和近4000名学生的中职学校。我们与贵校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关系,已与贵校校长、师生有多次面对面的交流,这次合作的达成得益于两校、两国在职业教育发展中的共同努力。高校长还对韩国师生的10天学习,表达了四个希望,“希望通过你们的学习,多多了解中国职业学校;希望有机会多和我校学生交流,因为他们虽然通过电视剧等途径对韩国文化也已有一定了解,但仍有面对面交流的期待;希望你们通过学习,多增加一些专业、文化、艺术方面的知识,因为科学、艺术没有国界;希望你们过得安全、愉快,让这段时间成为你们人生中的难忘回忆!”

冯明书记也表达了对韩国师生前来学习的热情欢迎,并表达对此期间师生学习生活愉快的祝愿,以及进一步增进两国、两校友谊的期待,有机会也希望去贵校学习学习。付磊副校长随后带领师生学习此次专门定制的《国际交流手册》,该手册图文并茂,简要介绍了嘉定文化、以及学校的金鱼文化、实训文化、宿舍文化、国际交流等,付磊副校长还简要讲解此后的具体课程安排和学习要求。之后,韩国师生通过观看学校宣传视频,进一步了解学校发展概况,而潘品方主任、班主任卢红等老师带领参观整体校园后,一行就更直观领略了学校的教育教学风采。

 

“四同”安排:零距离感受中国职校文化

1月4日下午1点多,师生一行顺利抵达浦东机场。从校办公室老师的热情接机开始,两校师生愉快的交流学习之旅开始了。这18名学生中,包括15名男生和3名女生,他们都遴选自全北机械工业高中的5个工科专业,成绩优异,并具备一定的汉语与英语交流能力,可谓是该校的“精英”学生。尽管有一定语言障碍,但依然看得出他们活泼开朗的个性、礼貌友善的态度、以及乐于交往的性格。

 

经学校统筹安排,学校各条线、各部门大力协助,韩国学生10天的学习,将零距离感受中国中职校的学校文化,与我校学生同吃、同住、同作息时间、同行为规范要求。18名学生分别入住在一公寓、四公寓(东)顶楼宿舍,宿舍内务管理遵循学校的“5S”管理制度,早晨7点在食堂吃中国早餐,8点穿工作服,开始一天的课程学习,晚上6点半进行晚自修;课堂上严格遵守“起立”、“老师好”的中国师生课堂礼仪,遵守不能穿拖鞋进教室的学生行为规范……

4-101教室为韩国学生的休息和晚自修教室。考虑学生的专业构成多元化,此次课程学习主要以数控和模具专业学习为主,兼顾焊接、烹饪等其余专业课程,以及陶艺、竹刻等彰显嘉定特色文化的社团课程,课程学习分别在各实训室进行,并由李德子老师担任学生的汉语翻译老师。学生对丰富多样的学习生活充满了好奇与向往。

 

厚积薄发:学校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

韩国国立全北机械工业高中是韩国三所公办工业高中之一,“全力以赴地培养主导21世纪的世界最优秀技术名匠们”,培养了不少学生在国际舞台获奖,而全体学生面向全球就业,学校具有很强的办学实力。

韩国国立全北机械工业高中校领导、师生曾于2015年1月和10月、2016年8月和10月4次来我校考察、洽谈国际交流合作。此次国际交流合作具体事宜的“敲定”,是两校积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成果体现。

近年来,我校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基础上,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全校师生的智慧努力下,我们始终坚持产教融合、改革创新、深化内涵,教育教学质量年年有新突破。2016年,除了国赛成绩继续保持市“三最”——参与项目最多、参赛选手最多、奖牌数最多的优势外,师生逐渐迈向国际舞台:世赛预选中,我校有2个项目进入国家集训队,并在F1赛出、乐高机器人等科技创新方面开始崭露头角,学生Forward团队得到赴美国参加2016年“F1在学校科技挑战赛”世界总决赛的资格……展现除了学校走内涵发展道路、建现代品牌学校的风采与成果。

 

【结语】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此次韩国学生的到来,标志着学校办学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了扎实的一步。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内涵、强实力,在更大影响范围内,与世界职业教育“共舞”、共进、共发展!

校办

201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