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
暂无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水平和良好职业道德,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实际工作能力,并能取得相应工种的国家中级职业技能证书的汽车运用与维修应用与服务型人才和管理人才。

二、面向岗位

1、汽车机械维修。主要包括,汽车各个总成件的故障诊断、拆卸、检测、安装和调试。

2、汽车电器、电子部件的维修。主要包括,汽车发动机、起动机、灯光系统、空调系统,控制系统的诊断、检测、维修和更换。

三、师资情况

汽车工程系现有专业教师18人,其中高级讲师2人、中级职称教师6人,2名上海市骨干教师,3名区骨干教师,并有5名教师具备相关技能技师及以上证书,具有一定 “双师型”比例。教师的职 称、年龄、学历结构合理,能完成教学所需的工作任务。我校汽修专业从1991年开设至今已有多年的办学经验,教学及技术技能培训师资力量强大,经验丰富。同时,我教学部与西上海集团、协通集团、嘉定汽车销售公司进行了多年的校企合作,引进知名国际企业先进技术和教育教学方法,并开设了汽车营销班,效果良好,这为开设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提供了完整的教学监控体系与教学管理经验,有专业群的教学基础支撑。

四、主要课程

汽车电工电子技术的应用、汽车电器构造与维修、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文化、汽车的使用与日常养护、汽车电路识图、汽车电控技术、汽车修理和维护、汽车性能检测等。

五、特色亮点

1、引企入校,合作培养

引入汽车服务企业进驻学校,开展校企合作,把学校的教学资源与企业的社会资源相结合,创建一个产学结合的学习环境。学校与和聚泰汽车修理厂、嘉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合作,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利用学校开放实训中心的部分场地和设备,开展面向社会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了企业的客户资源。学生轮换着进入企业参与为期一周生产、经营性实习,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学习汽车维修技能和营销技能,在回到教室,工学交替,提高了学生学习汽车维修专业技能和营销技能的积极性。

2、聘请来自企业一线的汽车维修技师担任兼职教师参与职业教育

借助上海市技师协会汽车专业委员会嘉定区分会的平台,建立了汽车技师兼职教师资源库。来自嘉定区内各汽车服务和维修企业生产一线的20多名汽车技师进入库内,这些技师都是经验丰富、具有技术专长的技术骨干、能工巧匠,他们承担了《汽车技师进课堂》活动的教学和技能训练的指导。《汽车技师进课堂》活动的内容有《汽车技师讲汽车》、《汽车技师讲用车》、《汽车技师讲养车》、《汽车技师讲修车》。

3、校校合作,共建职业技能鉴定所

与嘉定区交通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合作共建上海市第50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对嘉定区域内及周边地区的院校和企业开展职业技能鉴定以及鉴定前的培训辅导。